气象要闻

黑龙江: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获评2020年气象部门创新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1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2020年气象部门创新工作获评名单,我省创新工作项目“聚焦区域需求,挖掘数据价值,创建‘五有’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位列其中。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坚持“立足本省、聚焦区域、面向东北亚”的原则,建立了有机构、有平台、有产品、有机制、有项目的“五有”新业务实体。省编委批复增加地方事业编制,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机构成立;搭建了开放式的卫星气象数据应用业务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布局向国省两级集约,应用服务向市县两级下沉;研发7大类34种遥感技术产品,形成集生态要素监测、个性定制化、多数据融合和多行业联合产品为一体的产品体系架构;探索构建“1+N”业务服务体系,形成决策用户向多个部门行业用户延伸、省级用户多个市县级用户拓展的集约化服务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投资立项新基建项目,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区域分中心。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充分肯定,并纳入新一轮省部合作重点内容和全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作者: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