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召开全省气象局长会议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月22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王永康副省长对黑龙江省气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的批示》,宣读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感谢信》,通报了2020年省部级表彰情况。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做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潘进军指出,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强化思想理论学习,转变观念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趋利避害并举,强化气象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规划引领,狠抓项目带动,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强化开放合作,构建融入式大气象发展格局,增添龙江气象发展活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筑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促进干部思想解放和凝心聚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

 潘进军强调,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要求,正视现实,树立强烈的“我要发展,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立足全局,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气象发展格局。

 潘进军强调,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贡献龙江力量。同时,潘进军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10+1”重点专项任务。二是突出抓好气象防灾减灾,重点抓好为农气象服务,成立气象为农服务专项工作组,开展气象为农服务体系设计,争做全国示范建设,扎实抓好气象服务民生,着力抓好生态气象服务。三是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成立专项工作组,下大力气组织推动五营国家观象台建设,扎实推进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预报预测水平,大力推动智慧气象服务,大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四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培养。五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强化部门联动合作,增强科学管理能力,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建立工作开展有计划、工作推动有标准、工作进展有评估、工作成效有考核的全程跟踪管理机制。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加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认真把握总体要求。增强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自觉性、主动性,立足全局、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着力谋划好未来发展步骤、解决好存在的瓶颈和问题、落实好工作报告中各项要求部署。二是在行动上切实拿出落实措施。各市地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抓好基层台站的学习和落实,统一思想、联系实际,结合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关键任务和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服务,抓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强化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反腐倡廉敏锐性,做好慰问工作等。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党组成员、哈尔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黎明,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翔,各内设机构班子成员,省局一、二级调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市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省农垦集团、省森工集团气象部门负责人,农垦、森工管理局气象台(站)管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室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矫玲玲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