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全省春季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3月24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春季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及防凌汛抗旱等专题会议精神,分析我们当前面临的气象服务形势,对春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受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委托做动员讲话,就做好2021年春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和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会议精神。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气象服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全力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二是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切实提高做好今年春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力戒麻痹松懈思想,扎实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积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减轻和避免气象灾害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有效利用有利气象条件趋利增效,保障高质量发展。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组织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要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密切跟踪天气变化,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坚持做好灾前监测预警、灾中动态跟踪、灾后定量评估。积极与农业部门专家会商,加强与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联动和合作,开展多种形式指导服务。要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气象卫星的优势,做好林区和草原的热源点遥感监测。要做好防凌汛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当地防汛抗旱部门开展会商交流,提前预报凌汛期升降温、降水天气,积极开展凌汛气象服务工作。要做好暴雪、雾霾等灾害性天气服务,提前预见期,有效减轻灾害影响。要做好装备和业务系统运行保障,确保气象装备和业务系统稳定可靠运行,保证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数据质量和时效。

四是切实加强对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建立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社会舆情,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及时发布权威科学信息,正确引导舆论。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隐患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

省局春季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市(地)、县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