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政府印发气象应急保障预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气象应急保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旨在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气象保障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灾害防范、处置、保障能力,保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预案适用于处置黑龙江省境内发生及境外发生,但可能对黑龙江省产生较大影响,需要气象部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突发公共事件。明确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组织机构及职责,进一步理顺细化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决策咨询、应急保障等职能,强化了应急响应启动、变更和终止等流程。

预案要求,建立气象及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突发气象次生灾害的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研究,气象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中应用技术研究,组织业务单位和管理部门开展科学研究,增加对气象次生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气象应急技术储备。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黑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气象应急队伍、应急系统装备建设,建立气象应急保障服务技术支持系统,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