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2021年夏季气候趋势预测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预测,2021年夏季(6-8月)我省降水略多,时空分布不均,多局地强对流,初夏(6月)降水略多,盛夏(7~8月)降水正常略多;气温略高,但有明显低温时段。

根据预测,今年夏季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其中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大部、伊春、绥化东部、哈尔滨、鹤岗西部、佳木斯部分地区和牡丹江西部降水量为350~450毫米,其它地市降水量为250~3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齐哈尔、大庆和绥化西部比常年少1~2成其它地市比常年多0~2成。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全省大部地市比常年多0~2成;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少,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绥化北部比常年多0~1成,其它大部地市比常年少0~1成;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其中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比常年少0~2成,其它大部地市比常年多1~2成。

预计,今年夏季全省平均气温略高。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鹤岗西部、牡丹江部分地区气温为17~21℃,其它地市气温为21~24℃。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市比常年高0.5℃左右。6月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低,比常年低0~0.5℃;7月全省平均气温略高,比常年高1.0℃左右;8月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高,比常年高0~0.5℃。

黑龙江省气象局建议,今年夏季气温波动较大,阶段性低温明显,需注意低温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多强对流天气,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龙卷)等气象灾害,需防范各种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公众安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盛夏降水集中,需重点关注强降水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和低洼地的影响,同时需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城市内涝等灾害。此外,夏季西部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需注意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作者:矫玲玲

编辑:王羚翔

编审:王国贵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