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3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2021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21年工作会议以及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及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要求,分析研判今年我省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上,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齐齐哈尔市气象局、佳木斯市气象局结合本单位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重点围绕预报预警、决策气象服务、公众及专业气象服务、气象信息发布、气象为农服务、主要江河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从六个方面就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相关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二是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风险挑战。要强化大局意识,更好地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气象保障;要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的准备;要及时解决汛期气象服务中的短板弱项,加强风险评估,完善制度措施,精心谋划,强化部署。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流域防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安全度汛气象保障服务,紧绷防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这根弦,特别要做好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分析研判,不断提升预报预警的精细化和定量化水平;要继续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和春耕春播、夏管、秋收等关键农时气象服务,进一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气象保障服务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保障。

四是着力强化汛期气象服务业务保障能力。加强综合观测、信息网络、业务平台动态巡查和运行监控,保障重要装备和业务平台稳定运行;切实落实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气象信息员与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等队伍共建共用,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高质量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大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好新闻发布与科普宣传工作。

五是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完善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调整优化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主要领导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气象服务人员队伍组织到位、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六是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转化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具体实践。积极开展“学党史、增使命、亮初心、见行动”活动,推进党建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汛期气象服务有机融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升汛期气象服务质量的务实举措。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和省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