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2021年端午节假日出行天气提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02161114时发布的端午节日天气预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发布旅游气象服务专报。

    一、“端午”小长假黑龙江省天气地图

    预计“端午”小长假期间(612-14日),我省多降雨天气,各地以阵雨和雷阵雨天气为主,14日西部地区雨量可达小到中雨量级,局地有大雨;气温逐步回升,13-14日西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0℃左右。

612日:齐齐哈尔南部、大庆、绥化南部、哈尔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最高气温西部和南部为2931℃,其它地区2628℃;最低气温北部为1015℃,南部1620℃(图1)。

1 “端午”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61208-61308时)

613日:绥化南部、哈尔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2731℃,最低气温全省大部1520℃(图2)。

2 “端午”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61308-61408时)

614日: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它地区晴转多云。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2731℃,最低气温大兴安岭1015℃,其它地区1620℃(图3)。

3 “端午”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61408-61508时)

二、“端午”踏青指数地图

预计1320-1420时,东部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踏青,外出需注意防晒;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出现,外出踏青需关注天气变化;西南部局部有中雨,外出踏青需携带雨具,注意出行安全(图4)。

4  端午节踏青指数地图(61320-61420时)

三、“端午”小长假自驾游天气提示

612日(图5):南部和东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滋扰,请注意行车安全,谨慎慢行。

5 “端午”假期自驾游天气地图(61208-61308时)

    613日(图6):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滋扰,请注意行车安全,谨慎慢行。

6 “端午”假期自驾游天气地图(61308-61408时)

614日(图7):中西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天气,局地有大雨,道路湿滑,请务必加强瞭望,谨慎慢行。

7 “端午”假期自驾游天气地图(61408-61508时)

    四、“端午”假期“氧吧”之旅气象提示

目前黑龙江省境内共有十个市(县、区)、风景区获得中国气象局授予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氧吧数量位居全国第七。据中国气象局2017年出台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等级标准,10个氧吧地区负氧离子浓度均达到1级,远远超过1200/cm3,空气清新,对人体十分有利。端午小长假到天然氧吧开启氧吧之旅是不错的选择。

612日(图8):除饶河县、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受阵雨影响,出行需要携带雨具外,其它8个氧吧地区都是晴好的天气,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适合出游。

8 “端午”假期氧吧之旅气象提示(61208-61308时)

    613日(图9):除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受阵雨影响,出行需要携带雨具外,其它9个氧吧地区都是晴好的天气,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适合出游。

9 “端午”假期氧吧之旅气象提示(61308-61408时)

    614日(图10):除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饶河县天气晴好,微风不燥,其它8个氧吧地区都有小到中雨天气,出行需携带雨具,注意安全。

10 “端午”假期氧吧之旅气象提示(61408-61508时)

、端午节旅游假日出行及安全防范建议

1.合理安排行程。假日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均有降水天气出现,建议游客通过黑龙江气象APP、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龙江气象”新浪微博、抖音平台、今日头条及微信公众号、“黑龙江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平台等获取具体天气预报信息,合理制定出行计划;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状况,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

2.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3.注意防风防火。14日西部地区风力较大,请景区及时关注滚动预报及预警信息,根据天气研判游船、摩天轮等旅游设施的开放与关停;公众请注意关好门窗,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避免野外用火。

4.注意防暑降温。气温较高,游客外出需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制作:黄英伟、阙粼婧、王蕾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