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会商调度会进一步强化大兴安岭汛情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20

    6月19日15时,黑龙江省气象局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召开大兴安岭汛情会商调度会,分析调度大兴安岭汛情气象保障服务,与现场协调解决大兴安岭预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关于汛情及预报服务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大兴安岭地区前期降水情况和后期天气气候趋势。潘进军代表省局党组对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省气象台等单位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大兴安岭汛情气象服务提出要求。

    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我省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鸡西、尚志、齐齐哈尔等地先后出现龙卷风天气,大兴安岭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强降水天气过程,为今年防汛工作敲响警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天气气候的异常形势,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针对今年汛情早、不确定性强的特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理念,编牢织密气象灾害防护网,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二是要做到预报精准和服务精细。近期,国务院和省政府、中国气象局都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高水准气象服务就是以精准预报服务全力保障防汛防灾,避免人员伤亡,实现气象服务“第一象限”目标。针对大兴安岭汛情,各单位要加强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优化服务策略,做到第一时间“叫应”,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气象保障作用。防汛工作离不开气象部门,在紧急转移人口、生产停运等方面都需要气象部门参与研判。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要克服压力,深入一线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深度融入地方政府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做好转移人员回迁等气象服务。

    四是要做好后续服务和天气复盘分析。要始终保持“汛期档”工作状态,坚决落实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工作机制,将所有可能的灾害风险和可能造成的威胁及时报送政府和有关部门,并向公众发布。及时开展此次极端强降水天气过程的技术分析和复盘总结,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和系统评估,并及时上报。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省局减灾处、预报处、观测处主要负责人及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有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马旭清  矫玲玲

编辑:王羚翔

编审:王国贵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