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汛期在线】与天气同行 与时间赛跑

—塔河县气象局陈永山同志坚守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工作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塔河县14日夜间到次日有大雨,部分乡镇暴雨。连续降水有可能引发河水水位上涨、个别地方山洪、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6月14日15时,塔河县副局长陈永山组织值班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同时与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得出预报结论。

17时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布平台、电话等手段,将信息传送到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广大群众手中。预报发出之后,陈永山和值班员开始了24小时值班坚守,滚动分析天气形势和监视乡镇雨量。19时,塔河、十八站、盘古等乡镇开始出现降雨,自动站数据显示雨量不断增加……

15日8时35分暴雨蓝色预警发布之后,陈永山立即组织发布了第15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一时间把气象服务材料送到县委、县政府及44家塔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手中,并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政府网站等形式提醒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加强防范,及时撤离。

6月16日,陈永山向县里相关领导汇报了当前严峻的天气形势,并就16-19日的强降水天气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同时组织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县域内农业农村、交通、市政、乡镇等单位提出了沿河两岸居民转移的建议。23时22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降雨还在继续,形势非常严峻。

陈永山一夜未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我有义务有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灾减灾第一线”他说。

17日塔河县城普遍拉响抗洪抢险警报。夜里21时,陈永山火速赶往县里参加紧急抗洪抢险工作会,在返程途中路过自己家时,看到堤坝渗出的洪水已经进入他家所住的小区,妻子正往楼下抬水,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赶回单位,组织召开通报会,成立抗洪抢险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小组,率先带头投身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去。

尽管如此,陈永山的妻子胡雪琦丝毫没有责怪自己的丈夫,而是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性质差不多,一到大灾大难的时候都很忙。特别是他,许多时候深更半夜听到打雷下雨,下床披上衣服就往单位跑,经常一走就是一晚上,天气形势过了才回家”胡雪琦这样说。

18日10时,陈永山紧急参加了防汛指挥部会议,分析了当前天气形势,给农业农村、交通、应急、各乡镇提出了防汛抗灾合理化建议……

连续几天的日夜坚守导致他的腰疼病更加严重、坐立难安。“他常常用手撑着腰看天气图,还要每隔一小时监测乡镇雨量站点的降水量,同事们都让他好好睡一觉再继续奋斗,他嘴上说着好,可一到正点就又起来监测降水量了。”同事说道。

“我是单位负责人更是党员,只有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这心里才踏实啊,只要我们的家园能够平安度过这个洪水,做再多都是值得的。”陈永山总是这样说。

据悉,14日20时至15日20时,塔河镇24小时降水达65.8毫米,16日20时至17日20时塔河站降水量30.0毫米,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及不间断的小雨、中雨天气引发呼玛河、盘古河、中小山洪沟水位上涨,并冲毁农田、道路、房屋。截止6月20日凌晨,紧急疏散转移低洼地带居民6353人,转移牲畜1539头,家禽640只。

塔河县气象局在此次与极端天气作斗争的过程中,与天气同行,跟时间赛跑,最终取得了胜利。


作者:马建华 张晓卿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