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专题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7月15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气象现代化专题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部署,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围绕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部署推进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庄国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的工作要求;省局相关职能处室对照气象现代化考核评估报告,详细分析了我省气象现代化的发展现状,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措施;省局现代办针对市地级气象现代化指标评估办法进行了汇报。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必须始终坚持气象工作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全方位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全面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行动,必须通过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各项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全省气象事业总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把气象现代化建设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挖潜力、增优势,坚持全方位提升“一点都不能缺”,全省一盘棋“一个都不能少”,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停”。

二是抢抓机遇求发展,凝心聚力促发展,同频共振助推我省气象现代化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要坚持系统观念,协调推进综合能力提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气象现代化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放在“十四五”气象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抓好关键环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气象事业发展之路;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着力提升我省气象现代化核心技术能力,强化互动协调,提升整体效能,进一步推动观测、预报、服务及科技支撑的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推动省、市、县业务分工布局进一步优化;要推进省级成果辐射下沉,提升区县级业务应用能力,加强上下互动,面向县级预报业务,开发满足县级需求的精细客观指导产品,区县级气象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强化对上级指导产品和业务平台的应用、检验评估,切实提升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潘进军强调,各职能处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主要推动者,必须要有一盘棋思想,形成工作合力。省级业务科研单位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推动主体和中坚力量,要切实发挥业务技术组织和指导作用。各市地气象局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区县气象局是气象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出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推进。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主持会议并就气象现代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一级巡视员孙永罡,相关职能处室、直属业务单位以及省局现代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