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庄国泰调研指导黑龙江省气象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24

7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赴黑龙江省气象局就气象事业发展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陪同调研。

庄国泰一行分别赴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省气象台、省生态气象中心慰问气象一线职工,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在省气象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庄国泰听取了黑龙江省气象局工作汇报。

庄国泰充分了肯定黑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龙江气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关于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起来,结合实际,系统部署,重点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好顶层设计,衔接好黑龙江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气象工作的需求和中国气象局对“十四五”规划的整体部署,充分利用多方资源,积极推动规划落实;以深化改革为核心推动气象事业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技术管理体制机制,破解难题,激发活力,补短板、强弱项;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支撑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事业吸引力,上下齐努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三是坚持精益求精,高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明确服务需求和重点,准确把握,统筹考虑,配置构建合理的网络和体系,提供更好地服务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供给,更好地利用气象监测手段和资源做支撑,发挥区位优势,助力国家气象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服务效益,加强评估总结,强化宣传科普,抓好时效性和普及性。

四是坚持常抓常新,高标准推进部门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在日常、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在日常、把从严治党抓在日常,在干部队伍中树立好的风向,在全省气象部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气象事业以崭新的面貌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强调,要解放思想,了解外围需求,了解国家气象事业发展大势,强化自身建设;要抓住机遇,牢记“国之大者”,强化硬件支撑;要齐心协力,发扬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拧成一股劲,形成合力;要扩大开放,加强合作;要培养科技人才,强化干部交流;要加强科技论证,助力科学发展。希望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以奋斗者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气象现代化强省。

潘进军表示,将进一步学习传达落实此次调研会议精神和省部联席会议精神,加强任务梳理,细化工作分工,查找问题,明确方向,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以省部合作为抓手,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团结带领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以龙江气象人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干事,不断提高龙江气象现代化水平,推动龙江气象事业迈向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张晓卿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