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7月28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汛救灾的会议精神,对我省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前期呈现降水整体偏多、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多且强度大、汛情异常偏早、在不易发生汛情的地区出现严重汛情等特点。当前全省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且中东部旱象显露,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汛期面临的严峻挑战,增强防汛救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防汛抗旱两手抓,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针对进一步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潘进军强调: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谋划部署,抓细抓实各项任务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

    二是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极端性天气动态监测工作,提高强降雨、强对流、台风等预警预报水平;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重要天气,确保决策服务信息的及时有效;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服务效益。

    三是做好牡丹江旅发大会气象保障服务。要加强天气研判,提前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相关单位要主动对接大会需求,强化对下指导,全力保障大会顺利进行;同时组织好复盘总结,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提供经验参考。

    四是做好城市气象服务。深入学习落实中国气象局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加强与地方协同联动,开展气象风险排查,把握服务需求和服务重点,全力做好城市运行气象保障服务。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靠前指挥。各单位一把手要担负主要责任,安排好值班带班工作。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严守汛期工作纪律,加强汛期服务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

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作者:张晓卿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