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8月3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通过视频形式召开黑龙江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及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预报司、计财司、观测司、科技司、发展与规划院、卫星中心、现代化办有关专家受邀参加评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

专家组在详细听取了《黑龙江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和主要任务等情况后,分别就规划内容、结构、重点项目等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矫梅燕指出,黑龙江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站位高,思路、定位清晰,符合黑龙江省实际。编写过程中充分与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对接,听取了相关部门专家的意见,体现了编写的开放性,总体上具有很好的基础。

结合黑龙江气象事业发展实际,矫梅燕对规划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黑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目标,强化目标的量化性和指导性,突出发展的要求,切实反映龙江气象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二是要全面突出重点工作,充分体现规划对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的引领作用,在科技创新、人才保障和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谋划;三是要将重点工程项目写细写实,充分考量其可实施性,既要与中国气象局“十四五”期间重点工程对接,又要体现地方的支撑和保障,发挥双重财务体制的优势,争取更大的支持。四是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和重点,在气象服务保障农业现代化、卫星数据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强化预报预测等基础能力提升,结合东北天气气候特点,做出特色、做强特色。

潘进军表示,专家组从国家级的视角,对规划进行了指导,同时结合黑龙江实际,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下一步,将组织有关单位和编写组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完善丰富规划内容,提升规划层次,更好地引领龙江气象事业发展。


作者:韩志鹏 孙镆涵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