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部门协同联动 推动防雷监管驶进“快速道”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防雷社会管理监管资源不足,治理手段单一,一直是困扰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的难题,也不利于防雷市场发展。为做好防雷安全监管,黑龙江省气象局高位谋划,将防雷安全体系建设纳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2021年“10+1”工程专项推进,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挂图作战,推动防雷安全监管工作驶进“快速道”。

织牢网底:部门协同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1年5月,黑龙江省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将防雷减灾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安全考核指标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防雷安全监管职责,防雷安全监管由气象部门“单打独斗”变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

8月,黑龙江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将省气象局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针对防雷重点单位和雷电防护装置单位的联合检查机制正式建立。

9月,黑龙江省气象局印发防雷安全执法检查“一点双查”管理办法。在防雷重点单位的执法检查中,同时实施对防雷检测活动的安全检查,并针对安全检查情况实施分级分类的针对性监管,减少了检查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特色先行:部门联动构建信用监管新模式

5月,省气象局与营商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引入“信用+”管理模式,将信用监管嵌入防雷安全治理全流程,形成了黑龙江省防雷安全治理新探索。

市场准入环节,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在防雷检测机构和防雷重点单位中开展诚信经营宣传,鼓励各防雷市场主体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全省有40多家防雷检测机构和800多家防雷重点单位与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签订了守信经营承诺书。

9月,省气象局与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联合制定《黑龙江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为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提供了更加具体可操作的依据,也为黑龙江省的气象台站保护、升放气球管理、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其他气象社会管理提供了示范样本。

靶向精准:部门共享助力信息化监管

智慧精准信息化监管是黑龙江省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的特色工作。省气象局搭建黑龙江掌上防雷自助超市微信小程序,归集公示全省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检测机构以及各级气象部门的监管服务信息,实现防雷市场交易的公益互选以及气象部门的在线服务。

这是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信息化监管工作一个生动的缩影。省气象部门以信用中国(黑龙江)和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黑龙江)为依托,构建了全国防雷减灾平台、信用公示系统、龙江气象官网、微信四位一体的防雷安全监管支撑服务系统。

“码上诚信”赋码也是省气象部门大力推进的信息化监管方式。消费者扫描“码上诚信”即可查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的信用状况,并对其服务情况作出评价,从而推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互信共信。

“通过‘码上诚信’赋码防雷检测机构,气象部门可以共享3800多个省内各级政府部门报送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外省的黑名单和失信被执行人。同时,我们也可以共享气象部门的信用信息。”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信用处刘宏宇副处长介绍。

截至目前,90%以上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成功获得黑龙江“码上诚信”二维码。哈尔滨市还推动防雷重点单位申报“码上诚信”二维码。

    

作者:张玉成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