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战”疫进行时】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气象人在行动!(三)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0-03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在阖家团圆之际,哈尔滨疫情来袭,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迅速响应号召,火速集结,增援“疫”线。“我能坚持”“我随时都可以”“我听从安排”……他们将执着与勇气化为防护服下的坚守,用肩膀扛起责任重担,把初心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他们是这个秋天最明媚的那一抹色彩,是万家灯火背后最温暖的微光

图为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党员陆明明第五轮核酸检测录入信息

在下沉社区的第一天,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党员陆明明同志就接到了极其艰巨的任务——上门到次密隔离人员家中采集核酸。

他所在的立汇社区是管辖住户几万人的大型社区,由于人数众多,在疫情暴发初期就陆续出现密接人员,目前已有四个单元被封闭隔离。秉承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克服心理恐惧,他穿上全套防护设备,毅然决然地迈进被封闭的单元,依次敲开隔离住户的门,登记录入信息、采集取样核酸,并不忘安抚被隔离人员不安的情绪,鼓励他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下午时间,他为3个单元,52户,共计96人次登记并检测核酸。当晚,陆明明同志又马不停蹄地配合社区,转运新流调出来的密接人员到集中隔离宾馆,忙完已是凌晨两点。

据悉,陆明明与其他厅局下沉社区的同志组成了一个7人临时党支部,他们制定了夜间值班表,保证24小时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庆节的前一天晚上10点,陆明明同志又接到协助社区转运密接人员的任务,他二话不说,与社区同志一起将密接人员转送至近30公里外的伏尔加庄园定点隔离宾馆,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然而“战疫”还在继续,在短暂休息后,5:30他又赶往集体核酸检测点,为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布置场所,消杀病毒。6:00核酸检测准时开始,陆明明负责为居民录入身份信息,在持续工作的13个小时里,共计录入身份信息近3000人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


图为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党员陈亮为金域蓝城社区第四次集体核酸检测录入身份信息

陈亮同志也是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9月26日在接到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申请下沉到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哈西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妻子因工作原因需要一直坚守岗位,四岁的女儿因幼儿园停园没有人照看,为了解决后顾之忧,专心投入社区防疫工作,他特意将女儿送到老人家,全力以赴地投身抗疫一线。

9月28日,作为下沉金域蓝城社区工作组的负责人,他积极与社区书记对接,协助社区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29日,哈尔滨市开始第四轮核酸检测,因气温骤降,为了减少检测人员排队等候时间,社区增加两处检测点,此外,小区存在封闭隔离单元,导致社区工作任务剧增,人员紧缺,于是他又主动申请加入录入人员信息的工作,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他连续工作13个小时,共录入人员信息1534人。

他的主动认真,无私奉献,出色完成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充分发挥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为省气象数据中心党员韩宏亮协助社区登记身份信息


在征集下沉社区志愿者的时候,省气象数据中心党员韩宏亮同志挺身而出,他对支部书记坚决表态“作为组织委员,我是代表了我们支部,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决不退缩!”,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下沉社区后,他作为主力队员,积极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一线。社区辖区面积大,覆盖常住人口多,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第四轮核酸检测排查工作中,全力以赴开展排查、宣传、检测等工作,从清晨到午夜,平均每天持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日登记300余例,检测200余例,累计服务近千人次。  

身穿防护服的他,经常一整天不吃不喝。连续多日工作,他克服身体疲惫,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始终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把每一项任务都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

图为省气象数据中心党员邢程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作为省气象数据中心青年党员代表的邢程同志一直密切关注着防疫情况,了解到社区目前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当好防疫“守门人”,“我参加”“家里没有困难”“保证完成任务”,这是邢程同志的庄严承诺。 

9月29日,根据组织安排,邢程同志到岗到位。经过培训后,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气象台社区第四轮核酸检测。他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工作要领,并及时交流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 

 作为气象职工下沉社区小队的一员,从人员引导到信息录入再到核酸检测,每一项工作他都冲在最前线,持续工作时间超过6小时,仅一天就登记服务900余人次,同时他积极乐观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不少群众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让我们工作更有动力。”在服务过程中,邢程同志感受到了来自群众的认可和温暖。而他勇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也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省气象台党员白雪梅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入工作

9月22日,哈尔滨开始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省气象台迅速与气象台社区进行对接,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24日上午,白雪梅等党员同志来到现场,学习手机录入信息。由于缺少人手,社区安排她12:30上岗。白雪梅二话不说,将2岁孩子的交给爱人,马上投入到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从中午12:30到晚上17:30录入信息600多人。面罩起雾看不清,穿着防护服听不清,但为了保证信息准确,她克服各种困难,不厌其烦地反复核验每一名被检测居民信息,即使再渴也没喝上一口水,连续5个小时一直低着头,等到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腰都已经直不起来了。

当爱人抱着孩子来到现场时,孩子愣是没认出自己的妈妈。同事劝她,孩子才2岁,还要值班,明天歇一天,她却说:“要坚持,做事要有始有终。等孩子长大后,知道这段惊心动魄的抗疫经历,也会感到自豪的。我会照顾好孩子,我们都是党员,要做先锋。”第二天一早她又准时出现在检测桌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


整理:张晓卿  孙镆涵

编辑:王  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