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 谋划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现代化推动等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7-29日,2021年黑龙江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牡丹江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应对极端事件风险和挑战,认真谋划极端天气监视预警业务,推动极端气象灾害事件早期预警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黑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维国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会议期间,牡丹江市市委书记杨廷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分别会见省局领导班子,并就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交换意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研讨会主要精神。减灾处、现代办、人事处、计财处分别围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防范及应对策略、气象现代化评估分析和推动思路、干部人才队伍现状分析及对策、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及收入评估分析作会议报告。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生态气象中心、哈尔滨市气象局、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牡丹江市气象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清醒认识当前面临形势与挑战。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加强技术攻关、观测协同、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要进一步推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先导作用,强化预警信息的发布;要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极端天气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技术研究,加快研究型业务和创新团队建设,推动科研业务融合发展;要持续深化改革,优化业务布局,创新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预报员培养机制,激发业务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开放合作,狠抓落实,做好支撑保障。

    会议要求,要推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处理好供给和需求、质量和规模、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瞄准“发展目标高质量、能力建设高标准、气象服务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以落实政府文件为抓手,谋划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项目,积极争取双重财务支持;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评估结果应用,优化长板、补齐短板;发挥先行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试点建设“样板”,及时推广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发挥主要负责人“总动力源”的作用,实现从“外部压力”到“内生动力”的驱动转换,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我省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深入了解外部需求,深刻理解国家气象事业发展宏观大势,主动融入国家和中国气象局发展大局,不断完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机制,建立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清单制度和激励办法,打造“省市县—局校企”专业气象服务合作发展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发挥技术优势,形成部门合力,不断提升专业气象服务技术水平,拓展和深化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在积极作为中促进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

    会议要求,要上下合力加快全省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正视我省气象部门干部人才队伍工作差距,坚持“铺路、搭台、挖潜、出才”,出台高层次人才培养激励措施,搭建人才培养成长平台;加快干部队伍储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打好事业可持续发展根基;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应届毕业生招录力度,解决基层台站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同时,将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树立重实际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把政治关,形成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会议还对做好秋冬气象服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紧实施专项能力提升、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气象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全体人员集体赴牡丹江市气象局开展参观调研,并收听收看了全国气象部门计划财务会议。

29日上午,各讨论小组召集人分别围绕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发言,省局计财处结合全国气象部门计划财务会议,以《规划引领发展 项目推进建设 管理强化保障 开创龙江气象计财工作新局面》为题作会议报告,就如何做好我省计划财务工作提出建议。省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大会发言。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各市(地)局主要负责人,省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局各内设机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四级以上调研员,减灾处、预报处、观网处全体人员、省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以及高工以上人员、各市(地)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人员、各县(市、区)气象局人员通过会商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作者:王楠 矫玲玲 

编辑:韩志鹏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