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预报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黑龙江省气象台庞博:直面灾情一线的“追风者”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5月5日13时,黑龙江佳木斯市汤原县附近突遇龙卷风,仅间隔半个小时,鸡西市恒山区小恒山附近也被龙卷风“袭击”,龙卷风移动速度极快,所到之处树木折断、房屋损毁……

“铃…铃…铃…”正在值班的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员庞博接到了紧急通知,要求他第一时间奔赴灾情现场,进行灾情调查。此时刚刚值完夜班的他,没有任何犹豫,坚定地说“我能去!”。灾情刻不容缓,来不及回家、来不及收拾东西,他就直接奔赴灾情现场。

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及时分析,他和调查组成员一起先后到鸡西、佳木斯进行龙卷灾情调查,夜以继日、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并没有压垮他,但是对家人他却有着深深的愧疚,平时工作忙就很少能陪伴家人,四岁女儿在他离家前一天刚接种疫苗,反应较大,一直嚷着“我要爸爸,爸爸怎么还不回家?”他心疼女儿,但当灾情发生、紧急任务出现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依然选择冲锋在前。

6月1日,龙卷再次“突袭”黑龙江省尚志市和阿城区,尚志市龙卷整整持续长达55分钟,影响路径达51公里,最强强度等级达到强龙卷!

有过灾情调查经验的庞博,再次主动请战,与国家气象中心、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多名专家形成联合灾情调查组,奔赴现场进行灾情调查,分析龙卷形成的原因及影响。

6月的黑龙江依然春寒料峭,温度较低、雨水不断,为了精准定位龙卷路径,他顶着雨,穿过无人区山林,趟过泥泞崎岖的山路……为查证被龙卷风破坏的参照物,准确判断出了龙卷风发生的起止时间,他挨家挨户寻找目击者,先后走访了西泉眼水库、帽儿山镇孟家村板子房貂场、九区屯、喜店村、蜜蜂村、庆有村北部、乌吉密乡小九屯、春秋屯、长寿乡会桐村、长寿村、河东乡长新村等十几个边远村屯(场)。

鞋子坏了、裤子破了,只能做简单的处理,肚子饿了,体力透支了,只能吃随身携带的面包。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停下“追风”的脚步,白天走访调查,夜里汇总资料,每天工作到凌晨,反复对照参照物和雷达回波的位置,再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现场调查走访、数据分析并形成报告。他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受到了国家气象中心多名专家的一致好评。

灾情调查只是庞博日常工作“插曲”,不畏险阻、勇于担当才是他的日常。他深知气象预报工作的最大价值是及时准确。有时工作忙起来,加班加点、早出晚归,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是常事,女儿最常问的就是“爸爸去哪了?”

今年汛期主要特点是汛情发生早、极端天气多。几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庞博都24小时坚守一线,迅速掌握第一手气象数据,逐日滚动制作黑龙江、嫩江、松花江流域降水对比分析材料,提出具体江段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水位上涨的风险,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下游及河道沿岸的监测巡查工作;逐时监测大风实况,提醒大风天气可能会给防汛抗洪一线工作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制作和审核各类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第一时间报送省委省政府及各防汛相关职能部门,他和同事们每天都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

每当问他工作苦不苦、累不累时,庞博总是腼腆地笑着说“工作哪有不辛苦的,但我是气象人,站在风雨前沿是我的工作!”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气象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庞博从事气象工作的第15个春秋,他始终坚守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努力工作,恪尽职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风雨无阻奔赴灾情一线,做着最无闻也最坚定的气象“追风者”。(文/孙镆涵)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