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05

12月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与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黑龙江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成为未来五年黑龙江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加快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依据。

《规划》围绕龙江气象“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实施数值预报应用、气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气象+”赋能行动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创新体系、服务体系、业务体系、管理体系,加快形成龙江气象发展新格局,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服务“六个强省”战略上寻求突破,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规划》明确,到 2025 年,基本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形成龙江气象发展新格局。创新支撑、创新应用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气象支撑龙江发展战略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更加优质,推进龙江气象现代化建设登上新台阶,部分领域气象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争当气象服务保障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卫星数据应用的“示范省”,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保障。

《规划》明确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强化气象科技支撑和创新,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龙江重大战略需求,提升防灾减灾、智慧农业及粮食安全保障、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应对气候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气象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构建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三是构建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气象观测业务体系,精准智能气象预报预测预警体系,集约化、智能化的气象大数据支撑体系和安全规范、科学高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等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提升龙江气象基础能力。四是加强法规标准制度建设,强化气象文化和科普能力建设,推进农垦森工等行业气象台站协同发展,构建现代气象管理体系,推动龙江气象有序发展。五是强化部门内部合作及部门间的协作,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构建开放合作的龙江气象新发展格局。

《规划》聚焦重点任务,确立了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智慧气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基层基础能力提升等六项重点工程,并从组织领导、财政保障、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为“十四五”期间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保障。

作者:张晓卿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