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2022年元旦假期天气提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021年12月30日15时发布的元旦假日天气预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发布元旦假期气象服务专报。

一、元旦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

预计假日期间(2022年1月1-3日),我省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1日,降雪量1毫米左右,北部地区局地2~3毫米;降雪前后气温有小幅度波动;2-3日大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6~7级,2日东南部地区局地阵风8级。1日早晨至上午,南部地区有雾或霾,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

11日(图1):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雪,其中大兴安岭、黑河北部、伊春南部局地有中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图1“元旦”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1月1日08时-2日08时)

12日(图2):大兴安岭北部、黑河东部、伊春北部、佳木斯东部有分散性阵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图2“元旦”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1月2日08时-3日08时)

13日(图3):黑河东部、伊春北部、鹤岗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有分散性阵雪,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图3“元旦”假期黑龙江天气地图(1月3日08时-4日08时)

二、元旦假期黑龙江温度地图

预计元旦假期期间(1月1日-3日),我省气温有小幅波动,1日略高,2-3日下降3~4℃。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为-25~-20℃,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20~-15℃,其它地区-15~-10℃。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黑河、伊春为-35~-30℃,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东部-30~-25℃,其它地区-25~-19℃。公众外出和户外工作人员需注意防寒保暖。

11日(图4):伊春、大兴安岭地区体感温度小于-28℃,适宜穿着厚棉衣、戴围巾和厚棉帽、穿雪地靴,避免长时间户外停留;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24~-28℃,适宜穿着厚棉衣、厚棉帽、穿雪地靴;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18~-24℃,适宜穿着厚棉衣。

图4“元旦”假期黑龙江穿衣地图(1月1日08时-2日08时)

12日(图5):大兴安岭、鹤岗地区体感温度小于-28℃,适宜穿着厚棉衣、戴围巾和厚棉帽、穿雪地靴,避免长时间户外停留;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24~-28℃,适宜穿着厚棉衣、厚棉帽、穿雪地靴;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19~-24℃,适宜穿着厚棉衣。

图5“元旦”假期黑龙江穿衣地图(1月2日08时-3日08时)

13日(图6):大兴安岭地区体感温度小于-28℃,适宜穿着厚棉衣、戴围巾和厚棉帽、穿雪地靴,避免长时间户外停留;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24~-28℃,适宜穿着厚棉衣、厚棉帽、穿雪地靴;南部大部地区体感温度-16~-24℃,适宜穿着厚棉衣。

图6“元旦”假期黑龙江穿衣地图(1月3日08时-4日08时)

三、元旦假期赏冰乐雪地图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元旦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均有丰富多彩的赏冰乐雪活动。2021年12月31日20:30,冰雪大世界将上演跨年夜烟花秀;以“冬奥之光,梦幻雪博”为主题的第34届太阳岛雪博会景区新增了雪博大冲关、越野滑雪等冰雪互动体验项目;第四届松花江冰雪嘉年华以“快乐冰雪,拥抱冬奥”主题,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冰制冬奥五环,在松花江面上演了炫彩夺目的灯光秀,为哈尔滨松花江增添了华美的视觉盛宴;中央大街这条拥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称号的百年老街,将举办“2022中央大街冰雪欢乐秀”系列活动、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冰雕艺术设计大赛、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老街欧式风尚巡游、全国首个“非遗”灯光秀等将亮相中央大街,奏响冰城冰雪季旅游欢歌,带给您别样的欧陆风情体验,让百年老街成为哈尔滨“国际旅游名城”靓丽名片。

伊春正在举办第十一届冰雪欢乐季,紧抓北京冬奥会契机,推出“北京冬奥精彩,伊春冰雪多彩”冬季旅游主题,在6万多平方米的河面上建起了一座反映伊春精神文化的冰雪游乐园,打造了14个冰雪旅游板块:百花迎春、森林音乐会、冰河欢歌、雪堡飞船、冰街餐饮18品……园区是全开放式,不收取任何门票。

大庆连环湖温泉景区举行2021年冰雪温泉狂欢季活动;2022年1月1日开始,大庆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冰雪旅游小世界正式开放。

齐齐哈尔市正在举办第二届雪地观鹤节,2022年2月28日前扎龙生态旅游区推出“45元畅游扎龙”惠民活动;鹤城公园欢乐世界首届冰雪国潮灯光文化节2022年1月1日-2022年2月15日,景区实行免票活动;

2022年1月1日-2022年1月3日,水师森林温泉举办小丑与儿童欢乐互动活动,现场玩具制作;2022年1月1日-2022年1月20日,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森林公园卧龙湖举行冬季湖鱼冰钓活动。

图7“元旦”假期赏冰乐雪地图

四、元旦假期倡议及安全防范建议

1.降雪天气提示。元旦假期期间,大部地区有降雪出现,道路光滑,部分地区有风吹雪,能见度低,假日期间人员出行较多,请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加强安全管理。

2.关注天气变化。1月2-3日,全省大部地区均有降雪、低温和大风天气,提醒公众和防疫外勤人员通过黑龙江气象APP、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龙江气象”新浪微博、抖音平台、今日头条及微信公众号、“黑龙江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平台等获取具体天气预报信息,注意防范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应对准备。

3.注意防风保暖。元旦假期期间体感温度低,游客和户外工作人员需做好防寒保暖,注意预防感冒、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公众燃煤、用电取暖时要注意安全;1月2-3日风力较大,应尽量避免高空危险作业,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