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2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扎实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并作为全国六个交流发言单位之一作会议报告。

报告就强化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气象保障粮食安全能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气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工作进行部署落实,积极向地方党政领导沟通汇报,深度融入地方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气象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中的主导作用。二是完善业务服务技术体系,内强能力。成立专班队伍,建立省级组织指导、全省集中攻关、基层强化应用的工作组织体系;确立精细指标,强化农产品全程化服务,实现服务产品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科技创新和农业试验基地等资源,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入研究。三是完善融入融合工作机制,外强服务。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响应”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强化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深度融入各级党委政府灾害防御指挥体系,形成气象为农服务的强大合力。四是总结经验,加强与涉农部门紧密合作,建立多方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分析和把握农业生产和发展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注重趋利避害并举,将气象预报预警深度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和应急指挥体系,不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

下一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庄国泰局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夯实气象为农服务基础,全力推动黑龙江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全国气象现代化专项先行试点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农业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气象服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会议交流发言,局领导、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挂职干部通过视频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作者:张晓卿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