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12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工作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有关决策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和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扩大会议和2022年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等部署要求,通报了全省气象部门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自查情况。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人影办、机关服务中心以及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黑河等市气象局围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大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气候趋势分析研判、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联动,不断提升强对流天气和台风实时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城市内涝、高温热浪、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粮食生产以及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

三是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强化多设备协同组网观测、多源观测资料应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等基础业务质量,完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预警信息发布、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等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强化极端天气技术分析、复盘总结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努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水平。

四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密责任网、明确责任人、严格责任制;聚焦重点,加强人影作业、储氢用氢、防雷与升放气球以及网络等领域的安全管理,抓好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认真整改,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五是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运转高效、反应灵敏、协调有力的值班工作制度,确保应急处置到位;要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强化汛期气象服务报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深度有效融合,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局党组成员,省局各内设机构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市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作者:张晓卿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