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与联通部门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提升防灾减灾信息发布和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5-22


    5月20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带队赴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提升防灾减灾信息发布和数据应用能力、更好地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参加座谈。

    潘进军一行参观了“数字龙江”体验中心,了解了省联通公司在“数字龙江”建设方面的成果,随后双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合作做好防灾减灾、为农服务、信息发布、智慧党建等开展交流研讨。

潘进军表示,气象部门与联通部门都属于普惠性、基础性和科技型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动全方位交流合作,深度挖掘大数据价值,在信息化等领域强化多元数据融合;要以数字乡村、智慧城市等建设为切入点,开展普惠化、定制化服务,推进气象数据深度融入联通智慧信息化体系;拓展智慧旅游服务,通过精细预报预警、旅游气象指数等大数据推送,提升旅游服务的个性化和精细化水平;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快速精准发布机制,打通基层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开展灾害发生情景模拟,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服务信息。

刘炳坤表示,双方在数字化应用和信息化推广等方面具有共性基础,合作前景开阔,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机制,搭建战略合作框架,在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开展深入合作;要充分利用各自技术和人才优势,探索建立“5G+智慧气象”平台,将5G信息技术和气象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开发,并实现在政府、经济、民生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构建气象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深耕数据要素价值,在数据存储、运营、深加工等方面做实做大,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小龙,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吕威及双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作者:张晓卿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