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方案获中国气象局审议通过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18

6月17日,中国气象局现代化办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视频专题工作会,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方案》(简称《方案》)。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参加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黎健主持会议。黑龙江省气象局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从编制背景、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系统介绍。与会专家认为,《方案》内容全面,目标明确,任务充实,既对接了农业部门的需要、落实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的要求,又体现了龙江第一产粮大省的特色,同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完善意见。

余勇要求,要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黑龙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试点工作在黑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将试点工作作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要瞄准紧迫需求、聚焦地方特色,找准问题、扎实推进,以提能力、强服务、建机制、出实效为目标,加快推动龙江气象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抓住《纲要》学习贯彻落实的机遇,深化行业内外广泛合作,增强创新意识,以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结合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形成有标准、有规范、有成果、有成效、有人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黎健指出,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在推进试点工作方面做了大量且有成效的工作,在《方案》编制过程中,全局上下学习了《纲要》、统一了思想、锻炼了队伍、凝聚了内外共识。要求进一步把握好国家粮食安全主题的全国专项试点要求,对照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不等不靠,尽快修改完善《方案》内容;各职能司要在气象现代化项目的布局建设、经费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对黑龙江的支持力度,共同推进黑龙江气象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潘进军最后表示,我局将认真研究吸收大家的建议和意见,抓紧完成《方案》修订工作,通过试点努力构建一套气象为农服务技术指标体系,形成可复制的气象为农服务规范,打造形成融入融合的为农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模式,培养一支气象为农服务的专业化队伍,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小龙,省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气象为农服务专班成员在省级会场参加会议,省级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负责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市县级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