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 全力做好汛期气象防灾减灾服务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18

6月17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关于气象工作的批示要求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大城市、流域和汛期气象防灾减灾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的贯彻落实,研讨进一步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加快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关于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与汛期气象服务、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近期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等相关要求以及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大庆、牡丹江市气象局以及省气象数据中心、省局减灾处作会议交流发言,省局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做好预报预警、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等作会议发言。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对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结合起来,将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纲要》贯彻落实与推动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贯彻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将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与全年重点工作统一起来,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认真思考,举一反三,增强风险意识,建立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制,推动气象防灾减灾整体水平的提升,不断把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把汛期气象服务,特别是大城市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预报预警及时、决策服务到位,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议还对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全力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等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会前,省局专门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矫梅燕通过视频方式解读了《纲要》内容,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处级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党校参加了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专题培训,安排在哈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了解了大数据技术发展应用情况。

省局党组成员,省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作者:张晓卿 袁园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