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市县三级联动 精准预报强对流天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20日,黑龙江省中西部出现明显降雨,伴随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于20日08时左右从齐齐哈尔南部开始,15时30分左右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强,并逐步东移发展到哈尔滨西部地区。

精准预报 全力应对强对流天气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提前密切关注天气过程,省气象台早在6月16日发布的《未来两周全省天气预报》中就提到“20-21日中雨过程,降雨同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9日09时30分,省气象台在全省天气会商上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并就雷雨、冰雹、大风、龙卷风预报预警工作做了提示,同时提前发布《气象信息》指出“20日西南部地区有较强的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对流性大风与系统性大风相叠加,最大阵风风力8~9级,个别乡镇可能超过10级”。在预报过程中省气象台与国家气象中心、吉林省气象台和相关地市气象台紧密沟通联动,通过会商系统、气政通、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共享。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警信号指导预报通过微信群、电子邮箱、短信、媒体、国突、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发布。

截至20日22时全省中西部大部地区出现7~8级阵风,部分地区出现9级、10级阵风。全省共有2542个站点出现降水,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局部有167个站点超过25毫米,其中黑河、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局部有23个站点超过50毫米,最大为呼兰区双城屯67毫米。

叫应服务 充分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

在最早降水的齐齐哈尔,20日08时降雨开始,10时从西部开始陆续出现雷暴大风天气。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在19日和20日14时分别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强调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和降水量级,18时在齐齐哈尔市防汛调度会议上,气象部门汇报了目前的降雨实况和未来天气,强调了克山、依安等地局地降雨较大,小时雨强较强。克山县委县政府接到气象部门预报信息后迅速响应,20日18时召开紧急调度会议,对应对暴雨天气进行工作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降雨期间,克山县气象部门每一小时通过微信群向县委县政府、应急局、各乡镇报送降雨量和极大风速、风力实况,采取应急叫应机制,共拨打各乡镇及部门电话叫应30余次,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哈尔滨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20日16时发布了《关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20时市应急局组织召开了的调度会,气象部门介绍了20日夜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并提出防范建议。在21时40分至22时15分期间指导呼兰气象局及时升级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在强对流天气开始前,哈尔滨市气象局叫应了应急、排水、交管、交通、城管部门,通报气象灾害预警和党政主要领导要求,各部门积极响应,均作出安排部署。

目前,黑龙江省已进入汛期,全省气象部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将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汛期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作者:韩志鹏 袁园(刘宇飞 王继梅 李长松 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