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快推进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31

7月2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第六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研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推动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五常市气象局、克山县气象局、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以及省局人事处、纪检组、机关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黎明结合分管工作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思想统领,始终保持气象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轨道前行;强化党建引领,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规划牵引,推动了龙江气象现代化的提档升级;强化服务融入,切实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力服务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地推进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龙江实际,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转变思想观念、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增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正视短板弱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切实将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出成效;要坚持开放融入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潜能;要坚持系统思维和统筹谋划,强化分析研判,整体推进气象事业发展;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对标建设“六个龙江”战略目标,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为契机,加快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正确把握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认识和把握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确定中心任务,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带动全省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明确目标,对标先进,树立“我要发展”的强烈意识,努力跟上时代发展脉搏;要提前准备、真诚付出,以充足的准备抢抓机遇求发展、抢抓机遇促发展。

会议还对主汛期和粮食保障安全气象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东北卫星数据中心的业务用房开工建设以及多普勒雷达工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应用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局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直属各单位、各市(地)气象局、各县(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矫玲玲

编辑:袁园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