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破解丰产丰收“密码” ——黑龙江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阵阵秋风起,传来稻谷香,一株株饱满的作物预示着龙江大地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眼下正值黑龙江粮食作物灌浆成熟的关键期,促早熟,防早霜,适时收获……护航秋收田间管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

9月初,黑龙江省气象局预测,该省大部地区初霜冻偏晚,气象条件优于去年,今年全省粮食有望再获丰收。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高度重视,指出当前正值粮食灌浆成熟关键期,要继续加密预报频次,研判气象条件变化,及时预报预警,与农业农村厅联动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今年以来,黑龙江各级气象部门始终以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己任,让“中国饭碗”盛上更多“龙江粮”。

精准预报稳产量

从以前的“靠天吃饭”到现在的“看天管理”,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准确预报。

7月末到8月初,黑龙江连续出现3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局地达到大暴雨量级,个别站点突破历史极值,降雨叠加使得全省防汛与保秋粮工作压力大增。

但是,绥化市青冈县迎春乡居丰玉米种植合作社的吕俊却不那么担心。原来,早在暴雨来临前,吕俊就收到了气象服务专报。他还通过龙江气象App查看逐小时雨情监测产品和预警信息,收看气象专家的科普直播。之后,在气象与相关部门专家的指导下,他及时进行雨后排涝和除草,降低田间相对湿度,防治病虫害,使得十余万亩玉米未受到影响。

9月5日至6日,在台风“轩岚诺”北上与东北冷涡的共同影响下,黑龙江东北部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双鸭山、鸡西等地气象部门加密会商,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叫应相关部门采取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收到大风预警后,双鸭山市集贤县华平绿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长久提前安排工人加固大棚,并在雨后进行排涝,瓜果蔬菜没有遭受损失。

科技联合共赋能

预报报得准,科技是根本。

年初,省气象局建立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专班,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并指导市县适时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同时,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全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定期开展农业气象专题会商,推进保障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全国先行试点建设,建立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以及基于高分辨率的大宗作物卫星遥感精细化监测技术体系。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研发出低温冷害、霜冻、旱涝智能网格预测技术,制定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发布标准,贯彻落实大豆产能提升工程要求,采用多元协同诊断方法对大豆生产进行干旱和产量预测,并发布大豆精细化气候区划和气象灾害性风险区划。

截至目前,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作发布《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等服务产品20余期,推广应用最新积温带划分成果,择优评出50个农产品列入首批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备选目录,助力农民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7月,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与中国移动哈尔滨分公司大数据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研发上线了气象信息精准服务系统。“该系统能够进行信息的靶向发布、受灾人数估测和热力分析等,达到一级部署、省市县分级应用的效果。”省气象服务中心技术保障科科长王子洋说。

分类施策提质“粮”

每一种作物从禾苗破土到盈车嘉穗,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分类施策和精细服务。

在绥化市,气象部门在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为种植户提供点对点直通式精细化气象服务。

庆安县气象局为“龙江第一苗”提供跟踪式服务。水稻晚熟品种对积温的需求较多,农业气象专家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的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为水稻施加水肥,利用控制灌溉水量的方式提高气温,有效增加了稻谷成熟度。

鲜食玉米是绥化的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总产量可达110万吨。8月下旬,种植区有冷空气过境,气象部门联合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指导农户抢抓晴朗天气,组织人力和机械设备有序开展鲜食玉米收割。“鲜食玉米已经进入乳熟期,现在收割正好。”兰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站站长张学娟说。

针对大豆扩种战略,海伦市气象局聚焦大豆关键发育期和关键农时,在前期高温多雨时节,密切关注天气,滚动订正预报,得出“气象条件对大豆生长没有影响”的结论。同时针对8月初的强对流天气,适时开展防雹作业,有效保障扎音河镇大豆作物鼓粒期质量,受益面积达14万亩。

“你们真是把服务做到我们的心坎儿上了!”扎音河乡大豆种植户张晓光说出了农民的心声。(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2年9月15日1版)


作者:张晓卿 矫玲玲 张智慧(闫平、王春利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袁园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