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515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参加会议并代表省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省气象部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成果,把坚决拥护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龙江气象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把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发挥纪检机构(干部)专责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龙江气象事业发展,围绕“十四五”重点项目实施、“质量提升年”行动、“1+10”重点工程等,立足本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气象改革任务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持续完善机关党建带基层党建1+2+6”工作模式推动“块抓基础、条抓特色”协同互嵌机制在基层落地;要着力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龙江气象人才队伍,继续实施“百名管理和业务骨干交流挂职培养计划”“龙江气象科技人才511计划”

四是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穿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聚焦气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推进保障粮食安全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先行试点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等,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完善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取得实效。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彻落实等重点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果;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从实做好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监督实效,开展常态日常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六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三不腐”有效贯通,确保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组织开展“清廉气象”品牌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精准追责问责;要加强纪检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和教育整顿,完善纪检干部以干代训机制,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

会议还对2022年巡察审计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了通报。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王志国

编辑:杨家瑜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