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建立“3个三”举措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近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聚焦气象主责主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强系统内交流,探索跨部门合作,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业务主动互动联动,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气象局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三联促三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建立“3个三”举措,即通过把握与中国气象局、省级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三个维度,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联动联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个重点,建立并完善协作共建模式、定期会商协调、统筹指导三个机制,不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新实效。

今年4月中旬,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牡丹江市气象局构建党建联学联建联创,并聚焦气象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深入牡丹江宁安市及穆棱市共和乡,围绕地方旅游气象服务需求,与政府部门联合开展调研交流。省政府人工降雨办公室围绕地面作业、飞机作业工作,先后与华安集团仓储中心党支部、中国飞龙机务工程部党支部结成党建共建单位,通过座 谈、调研、讲党课、业务培训等共建活动,有效推动了弹药仓储、飞机探测业务提质增效。

在哈尔滨,市气象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党支部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双方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力量,深化业务科研务实合作。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党支部与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寒地中心党支部建立了“党建联动发展共同体”,构建了协同联动、双向促进 、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为组织建设、党员交流、载体互用、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联动发展提供新的交流平台。

在双鸭山,市气象局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与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就研判极端天气对农业的影响、保障农机安全上路等话题开展研讨,在增强信息共享、深化技术合作、促进业务交流、强化应急联动等方面达成共识,以高质量气象为农服务护航国家粮食安全。(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3年5月24日3版)

作者:张晓卿 王继梅 赵博 孙桂玉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