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参加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会上,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和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市气象局结合单位实际,分别围绕汛期气候趋势、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会议发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任务、充分认识极端天气和气候风险对气象服务带来的新挑战,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会议要求,要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系统观念,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天气雷达、气象卫星、区域自动气象站等在预报预警业务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建立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分灾种、分行业、分地区、分时段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业务等,全力提升汛期气象服务关键技术能力;要紧盯重点领域,坚持趋利避害,加强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强降雨以及“旱涝急转”、台风等监测预警,强化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和面向交通、能源、旅游等重点行业和气象高敏感行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做好重大活动以及突发事件气象保障,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岗、明确到人;要结合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制定隐患整改台账,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加强对重点部位的自查排查;要加强党建引领,建立和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在汛期气象服务中落实。

省局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王凤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