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各地组织开展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6-07

    5月20日至31日,结合今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以科普报告、展览展示、咨询互动、科普资料发放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活动。

  活动期间,龙凤山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哈尔滨气象科普馆、通河县与方正县气象局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齐齐哈尔市气象科普馆、鹤岗市博物馆暨气象科普展厅、双鸭山气象台等多家单位向社会公众开放。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人工降雨办公室及宾县气象局在常安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护粮食安全”主题活动。黑龙江省气象台在哈尔滨市红岩小学和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幼儿园举办气象科普讲座。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与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协领导及政协委员座谈,介绍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推动融合共建。

  哈尔滨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和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送科技下乡,就农作物生产全链条对气象服务和农业种植技术的需求、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获取气象服务产品的途径、气象条件对农作物长势的影响进行实地调查。哈尔滨市气象局驻蓝旗村工作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科普宣传画、发放防灾减灾避险手册、现场宣讲等方式,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送进乡村、送进田间。哈尔滨市气象局派驻欧美亚社区工作队与社区联合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 防灾减灾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呼兰区气象局在呼兰区新民小学开展了一场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参加了在望江广场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介绍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及人工影响天气原理。双鸭山市气象局在双鸭山市光明小学开展“科技活动周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挂图、课件、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们展示气象与生产生活的密切联系。宝清、集贤县气象局在宝清县人民广场、集贤休闲广场、宝清十二里村、集贤兴安乡兴业村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饶河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深入易燃易爆危化企业开展气象知识宣传。

  鹤岗市气象局向公众开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气象台站,解读气象科技热点问题。黑河市气象局通过现场咨询答疑的方式,向公众介绍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展示气象科技创新成果。七台河市气象局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设立“气象科普云课堂”。

  绥化市气象局、市科技局联合开展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活动,向公众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及应急知识手册。绥棱县气象局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并录制科普微视频《台风大小姐》。青冈县气象局参与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重点打造《人工引雷科普视频。

  伊春市气象局向公众推广气象服务app,发放宣传册,录制《小满话伊春》科普视频。铁力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乡村行活动,把气象知识送到农民手中。丰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五营镇第三小学的师生们送去一堂气象知识讲座。

    作者:韩志鹏 袁园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