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成立领导小组谋划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09

3月8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专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立会议暨2024年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完善专业气象服务机制,研究部署2024年专业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那济海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省局专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会议指出,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是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履行保障“五大安全”、服务“六个龙江”建设职能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专业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政策法规为支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完善与用户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法,找准问题、抓住关键;坚持改革驱动,制定科学精准的管理目标,建立管用有效的奖惩机制,综合运用年度评优、先进评选、绩效评定等考核机制,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坚持政策法规保障,统筹省级突破和基层创新,力争在雷电防护重点单位气象预警信息服务、旅游景区气象预警信息服务、农业气象灾害保险等方面实现政策突破;坚持技术力量统筹,将省级重点突破和各级气象部门多点突破结合起来,全省“一盘棋”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平台自主可控以及服务产品在实践中迭代更新;坚持试点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示范带动全省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贯穿于专业气象服务各方面,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质效。

会议还从履职尽责、系统谋划、宣传引导等方面对加强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局党组成员,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专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作者:丛琳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