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倒计时300天|气象精细服务 保障亚冬之约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4-13

冰雪同梦,亚洲同心。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亚冬会)开幕还有300天,为了这场国际综合性冰雪体育盛会能够顺利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而早在亚冬会刚申办成功之后,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就启动了监测、预报等保障服务工作。气象护航,奔赴亚冬。

“气象条件直接影响着大型体育赛事安排,尤其冰雪赛事对气温、风向、风速、降水等气象条件要素的预知精准程度极高。自亚冬会成功申办以来,我们积极对接并全力满足亚冬会组委会对气象信息的各项需求,这是也对黑龙江省气象工作成果的检验,同样是一次‘大练兵’。”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主任马旭清说。

气象监测站建设中

厚积薄发 燃情亚冬

气象万千,变幻莫测。

为了精准预报几百天后的比赛日气象情况,龙江气象人以风雪天气为“练习题”,完成一次又一次检验测试,积累了宝贵经验。

3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经历了一次强降雪天气过程,为了保障各部门做好应急处置,省气象台结合往年天气条件数据,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预测降雪时间、地点、风力、强度等天气情况。同时,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亚布力气象服务专报》,提示公安交管部门、城市清冰雪部门以及亚布力管委会等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发布滑雪场粉雪预报、熊猫遛弯天气提示等天气景观预报,为冬季游客出行提供气象预报服务,提高亚冬会期间的外地游客旅行体验,为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同时,气象专家团队赴比赛场地进行现场踏勘,了解雨雪转换过程、不同海拔雨雪相态与积雪深度、雪后大风等级等情况,商讨观测设备建设布局。“我们先期在亚布力赛区建设了9套自动气象站,以满足不同赛道、不同高度的气象要素监测需求,为亚冬会赛事气象保障积累数据。”哈尔滨亚冬会气象台副台长曲成军说。

据悉,自亚冬会成功申办以来,省气象局对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省气象局支持2025年亚冬会工作方案,成立黑龙江省气象局哈尔滨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台五部”,即协调办公室、亚冬会气象台、观测网络工作部、人影工作部、宣传工作部、后勤工作部、监督工作部,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厉兵秣马 协同发力

气象监测设备稳定运行是气象预测的基础,而气象设备维护主要靠人力。

亚布力赛区冬季经常出现-20℃以下严寒天气,暴雪天气频繁,去年11月起,气象部门在亚布力赛区1400多米高山不同海拔位置建设气象站,每次降雪天气都要开展巡检维护,保证气象监测设备稳定运行。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陈刚说,“巡检维护时,巡查员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平均积雪深度约50厘米的坡路上,在维护设备时,冻伤、摔倒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维护和维修工作不能停。”

维护气象监测设备

借助优势、整合资源是做好赛事气象保障服务的关键一招。

马旭清介绍,哈尔滨亚冬会得到了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哈尔滨城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中国气象局将亚冬会列入重大气象保障服务计划,通过创新发展专项立项,帮助提升赛事专项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

借鉴既往及外地赛事经验,扬长避短,“本土化”施策是优质气象服务的创新做法。

省气象局派出专家赴杭州亚运会、内蒙古“十四冬”等地跟班学习先进技术和服务经验,引进相关数值预报模型和算法,确保本地化后构建出“分钟级、百米级”精细网格产品体系,使冬季两项、坡面障碍、高山滑雪等亚冬会重点赛场区域的预报产品空间精度可达100米,更新频次达10分钟。

做好哈尔滨市区到亚布力赛区沿线的高速交通气象保障服务也是气象部门的又一着力点。

为此,气象部门与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省交通投资集团对接,商讨亚冬会交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和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等工作。一旦出现降雪天气过程,交通部门将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努力将降雪天气对公众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知己知彼 精益求精

不同赛事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同。

目前,亚冬会初步确定比赛项目,设置6大项11分项64小项。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在充分借鉴亚运会、“十四冬”的经验基础上,深入挖掘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及各部门关于气象服务的需求,提出国家级业务单位支持清单和专家清单,制作《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调查表》,对亚冬会单项竞委会开展需求调研。

“我们多次与哈尔滨市八区冰球馆和亚布力雪场对接,为其提供了亚冬会开、闭幕式时间和赛事时间以及开幕式气候风险评估报告。”哈尔滨亚冬会气象台副台长曲成军说。

“天罗地网”似的精细服务是本次亚冬会赛事气象服务的原则。

马旭清介绍,气象部门运用最新观测技术装备,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亚冬会智慧气象观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哈尔滨大城市天气观测站网,同时根据场馆、赛场实际,制定“一馆(场)一策”气象保障方案,并组织开发亚布力赛区气象数据查询模块,以满足各预报分析组开展业务服务的需求。

春风正劲,邀约在途。每一份升腾的快乐,每一次全力以赴的开拓,都是“冰城”热忱奋进的落笔,共同写下2025“亚冬之约”的精彩序章。

作者:张晓卿  矫玲玲 宋晨曦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来源:黑龙江日报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