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倒计时300天!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护航冰雪盛会 共赴亚冬之约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4-13

冰雪同梦,亚洲同心。4月13日,距离哈尔滨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还有300天。进入亚冬时间,倒计时的钟声牵动着每个冰城人的心弦。如何助力办好这场冰雪体育盛会,成为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对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高效联动 构建精细网格产品体系

自哈尔滨亚冬会成功申办以来,黑龙江省气象局对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成立哈尔滨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一办一台五部”。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气象局还派出专家赴杭州和内蒙古,跟班学习亚运会及“十四冬”气象服务的先进技术经验,将相关数值预报模型和算法引进后,通过本地化构建“分钟级、百米级”精细网格产品体系。

整合优势资源,多部门高效联动是做好赛事气象保障服务的关键一招。黑龙江省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哈尔滨城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等部门深入对接,将哈尔滨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列入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保障服务计划,协助提升赛事专项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届时,哈尔滨亚冬会重点区域的预报产品空间精度可达到100米,更新频次可缩减至10分钟。

精锐出战 全链条发力全过程服务

据悉,哈尔滨亚冬会的比赛项目设置为6大项11分项64小项,不同赛事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对此,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在充分借鉴北京冬奥会、内蒙古十四冬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对气象工作的具体需求,制作《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调查表》,对亚冬会单项竞赛委员会逐个开展需求调研。哈尔滨市气象局成立工作专班并派驻到亚冬会组委会,气象专家精锐出战、贴身协助,及时了解组委会对气象保障工作的各项需求。

据哈尔滨市气象局副局长(兼亚冬会气象台副台长)曲成军介绍,哈尔滨市气象局多次与亚冬会组委会(执委会)、哈尔滨八区冰球馆和亚布力雪场对接,并根据需求提供了亚冬会开、闭幕式和赛事期间的气候风险评估报告。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兼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主任)马旭清介绍,气象部门运用最新观测技术装备,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智慧气象观测体系,完善哈尔滨大城市天气观测站网。根据场馆、赛场实际,精准制定“一馆(场)一策”的气象保障方案;通过组织开发亚布力赛区气象数据查询模块,满足预报分析组业务需求。

做好哈尔滨市区到亚布力赛区沿线高速公路的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是另一个着力点,对此,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与省交警指挥中心、省交投集团等单位多次对接,共同商讨亚冬会交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和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的优化提升工作。

“我们多次派出专家组赴亚布力赛区、哈牡高速等重点地区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实际情况为亚布力赛区提供了多项精细化气象服务。”马旭清说。

厚积薄发 为燃情亚冬保驾护航

今年3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经历了一次强降雪天气。黑龙江省气象台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亚布力气象服务专报》,提示公安交管部门、城市清冰雪部门及亚布力管委会等单位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哈尔滨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滑雪场粉雪预报和熊猫遛弯天气提示等气象景观预报,为游客出行、当地旅游发展保驾护航。哈尔滨亚冬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赴亚布力现场踏查,了解雨雪转换过程、不同海拔雨雪相态与积雪深度等资料,商讨气象观测设备合理布局,为保障亚冬会赛事积累天气过程预报经验。

据曲成军介绍,为了积累亚冬会赛事气象保障数据,哈尔滨气象部门先期在亚布力赛区建设了9套自动气象站,以满足不同赛道、不同高度的气象要素监测需求。

办好一个赛,提升一座城。气象服务保障冰雪运动的火苗持续燃烧,为“冷资源”撬动“热经济”提供了更多支点,气象赋能发展冰雪经济的潜力将进一步激发。

作者:张晓卿

编辑:杨家瑜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