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2024年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4-16

4月15日,黑龙江省气象局气候变化领导小组2024年度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局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组长张恒德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适应气候变化相关文件,听取了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气象局2024年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并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需求,发挥气象部门“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优势,把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应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强化主动、互动、联动,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源、碳汇、碳中和等方面的监测分析与研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服务保障能力,做好气候变化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极端天气背景下加强气候变化科技支撑的重要意义,加强基础性科技工作,完善气候变化观测网络,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警,不断提升气候变化监测预测水平;要紧紧围绕“双碳”目标重点任务和需求,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改革发展引领,加强极端气象灾害事件监测诊断技术及气候变化风险影响评估技术研究,加强敏感领域和重点区域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开展面向粮食安全、水资源、生态环境、人体健康、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要全面做好气候变化试点工作,做好重大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要推动国省两级气候业务联动发展,加强与各行业、高校交流合作,主动对接国家级相关业务单位,培养锻造一批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人才。   

省局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奚婷婷  杨家瑜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