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黑龙江:气象保障服务高寒高铁运行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近期,哈尔滨至牡丹江段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至此,黑龙江省已有哈齐、哈牡、哈佳三条高铁线路建成通行。由于黑龙江地处高寒地区,高铁建设难度大,对气象服务要求高。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龙江丝路带”的战略部署,创新方式和举措,全力做好高寒高铁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加强高铁建设气象服务组织协调管理,主动对接牡佳高铁及配套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制定专项气象保障服务方案与应急预案,提供规范化、针对性气象服务;建立高铁施工气象服务数据库和多渠道预警信息发送机制,做好重大天气、转折性天气的跟踪预报服务,并提供防灾建议。

  此外,黑龙江气象部门研发了铁路综合交通安全运行保障气象服务系统,在黑龙江气象App上增加高铁等行业气象服务模块,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高铁施工现场建设自动气象站并安装电子显示屏,修正和细化天气预报信息;组织技术人员赴施工现场,科普防雷安全知识、应急避险措施及雷击急救知识,并安装防雷安全警示装置。(王羚翔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