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空中国王”首次飞越祁连山六盘山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近日,黑龙江省“空中国王”人工增雨飞机携带高性能探测设备飞抵青海省西宁市曹家堡机场,开展青藏高原云-降水飞机观测及西北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建设探测工作,共执行四架次飞行任务。



黑龙江省人影作业团队正在对仪器进行保养。周旭 摄


    其中,“空中国王”人工增雨飞机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上空进行的单点探测,到达目标区高度7200米,创“空中国王”人工增雨飞机飞行新高;后续分别以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张掖市地面点为圆心,开展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云微物理探测飞行;在最后的探测区域六盘山,“空中国王”人工增雨飞机分别在六盘山气象站、隆德气象站、泾源气象站附近开展云微物理探测飞行,获得海拔5700米、6300米、6600米、6900米的探测资料。


空中国王”人工增雨飞机在达日县上空进行探空作业。李冬楠 摄


    此次探测任务是“空中国王”人影作业飞机首次飞越祁连山、六盘山,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下游天气气候的影响”中云-降水飞机观测专题的重要内容。此次飞行探测试验积累了西北区域探测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了飞行探测试验机制。(张剑侠 李冬楠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