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9-11-07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究部署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

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李一鹏报道 114日至6日,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展开研讨,强化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目标,谋划2020年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与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清海到会指导并讲话,驻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与会,共同研讨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精神。中央党校专家受邀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辅导报告。中国气象局分管局领导就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和进展,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工作情况作介绍,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围绕基层减负、财经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巡视巡察等进行解读,13个单位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分组讨论、建言献策。

  大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学、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持久深入推动贯彻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握正确导向,紧密联系实际,迅速在全部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会议指出,在气象事业发展过程中,规划起着引领方向、统筹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化改革负有激发活力动力、破解深层次矛盾的重要使命,要切实强化规划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不断提质增效,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以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瞄准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国际先进科技水平、国家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变化、国家重大工程布局,着眼全局做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工作;重点抓好基础性工程、应用型工程、支撑性工程的谋划实施,注重规划衔接,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要将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作为当前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增强对改革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数据为中心推进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先立后破、敢破敢立,在攻坚克难中扛起责任担当,在紧密联动中凝聚合力,以试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会议指出,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气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气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要狠抓政治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健全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配齐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四要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抓好党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的部署落实,确保落地见效;紧盯天气形势,全力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保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组织开好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座谈会,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统筹做好全年工作总结和明年春节前各项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