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黑龙江:谋在“疫”中 服务先行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7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而言,本是新一年气象工作谋篇布局之时,但受到疫情影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延期上班,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年气象工作的影响,采取弹性上班的工作模式,并提出了抗疫期间认真谋划全年工作的要求,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主动出击 服务疫情救治医院

215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改造顺利完成,交付使用。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正式向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了第一份专题气象服务产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专项气象服务第001期》,包含院区过去24小时气温和降水量实况未来三天趋势预报3小时降水量、气温、风速预报以及重点关注天气和防控建议等内容。该专题服务产品将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滚动更新,除了为决策部门提供科学指导外,也将通过气象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节目等多平台多手段发布,为防疫战线的全体医疗工作者和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

128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局面,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改造成为小汤山模式的、符合甲类传染病的疫情救治医疗中心。这所龙江小汤山模式医院已于21日开工,目前基本具备满足集中收治能力。

为做好该区域的精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省气象服务中心制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了解服务需求,明确服务重点,开发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依托在医院现场新建的六要素自动气象站24小时传输的实时温度、风向、风速、气压、降水量、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数据和智能化网格预报数据,及时为这所刚上线的黑龙江省疫情救治医疗中心提供精细化预报及服务。技术人员专门开发了自动出图模板,顺利完成服务产品框架的搭建,并制定了产品制作和发布流程。

制度先行 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214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制度建设质量提升重点工作专项工作组召开视频研讨会议,研讨该项工作的思路和工作方案,会议由纪检组长赵黎明主持,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纪检组、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老干部办的同志介绍了前期工作谋划、思考以及意见和建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参加会议并做了指导讲话,要求用好的制度推进全省气象部门治理能力的提高。

潘进军指出,制度建设是做好机关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好制度建设有三点工作方法。一是认真学习相关的理论。二是建立科学的工作方法。三是要形成有效的工作成果。他还指出,制度建设质量提升专项工作是省局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局性的工作,工作繁杂、涉及面大,要切实组织好,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力争在汛期前完成阶段性的工作。全省气象部门要分层级开展,工作组要有序衔接好对基层单位的指导和要求。

全民思考 中如何服务

213日,围绕潘进军关于疫情防御我们能做什么的问题,黑龙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及单位从能出什么样助力疫情防御的服务产品,能为复工复产提供什么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并一致认为:

作为职工,要履职尽责。坚决执行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部署,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立足本职谋划全年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弹性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处内所有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抓好当前,谋好未来,工作抢前抓早,不等不靠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落实全年工作部署,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构思计划,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作为气象人,要勇挑重担。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充分发挥气象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如为防疫物资储存调配提供专项气象服务,为户外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气象指南,为疫情防控、民生等物资运输提供交通专项预报,为城市街道、公共场所消毒提供适宜气象条件分析等。同时,全力发挥气象宣传优势,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指导公众科学防控。复产复工在即,各级气象人在做好常规气象服务的同时,继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强化相关行业和领域气象专项服务,做好气象保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气象力量!

谁都不愿历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但狭路相逢时,黑龙江省气象局各级部门不恐惧、不退缩、不等待,抗疫在家不误工,合理规划时间,主动谋划思考,在省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战略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充分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坚定信心,不辱使命,积极作为,主动服务,静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袁长焕 黄英伟 王蕾 刘晶)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