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黑龙江:全力应对极端大暴雪天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受东北冷涡影响,4月19-21日黑龙江全省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雨雪+降温+大风”等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剧烈变化,截止21日08时,各地气温下降8~10℃,局部12~14℃。降水相态复杂,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雪量达大到暴雪,黑河市、甘南县、齐齐哈尔市降大暴雪,局地出现特大暴雪。4月19日8时至21日8时,爱辉累计降水量46.7毫米为全省之最。4月20日齐齐哈尔单日降水量达到30.1毫米,为1961年以来4月日降水极值第二位。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应对此次极端大暴雪天气,精准预报,科学研判,提前部署。黑龙江省气象台密切监测降雪发展动态,适时订正预报结论,于17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滚动发布“雨雪、强降温、大风”的《专项气象预报》,于19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于20日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0日18时升级发布齐齐哈尔市区、甘南县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齐齐哈尔市其它地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提前指导各级气象部门通知各地养殖大户在降雪降温天气到来前做好防范准备,提前通知各地交通部门积极应对降温降雪天气带来的交通压力、提醒广大群众关注道路结冰情况和适时增减衣物,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做到了信息全覆盖。

黑龙江省气象局针对降温幅度较大的天气情况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专项气象预报》中提出“近期温度下降幅度较大,建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居民供暖时间”的建议;同时制作并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为供热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省局加强对下指导,积极为居民供暖这一“暖心工程”献计献策。

在齐齐哈尔,此次出现了60年来罕见的特大暴雪和大风天气过程。齐齐哈尔局于14日开始跟踪、研判此次强降水、大风天气过程,并在17日和19日连续两天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9日15时发布天气预报中预报齐齐哈尔地区19日夜间-21日清晨齐齐哈尔全区会出现暴雪天气,并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状态。强降水相态的提前确定为此次开展的应对各类灾害服务工作打好了提前量,特别针对此次强降水对大田播种的影响发布了《大田播期旱涝分析》和《农业气象旬报》各1期。在大兴安岭,当地气象台于4月17日组织业务骨干对即将迎来的降雪从降雪时段、降雪影响范围、降雪量级以及降雪过程中的应对措施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部署,天气会商后,将会商结论通知到各县级气象局,指导各单位做好本辖区内应对此次较大降雪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在伊春,气象台密切关注此次过程,于19日发布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降水起止时间、降水量和雨雪相态转换时间做了详细预报,并制作重大专报提醒农业生产部门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降水降温对农户春整地的进度影响、合理安排春耕春播工作。(于淼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