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黑龙江:多项气象科普工作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8

5月25日,《黑龙江省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印发实施,明确了全省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多项气象科普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重点,组织制作气象科普产品与舆论引导、深入开展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等多项气象科普工作被纳入其中。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收官之年。《工作要点》要求在全社会厚植创新发展沃土,推动科普能力现代化,弘扬科学精神,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编制面向2035年的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

围绕气象科普工作,《工作要点》要求汇集气象应急科普资源,完善应急广播平台,创造、汇聚高质量科普内容;要发挥气象科技职能,联合有关部门,打造黑龙江省“科学辟谣平台”,围绕公众关切和突发事件,做好快速发声、澄清事实;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农村信息技术培训,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推动气象科普基地(馆)与其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联动,面向公众开放。

此外,要求气象部门深入开展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科普活动的宣传;积极推动气象科普资源向基层、社区、农村下沉;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建立健全科技志愿者队伍评价激励机制,动员气象信息员担任科普员均被纳入今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重点。(于淼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