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 深耕“10+1”工程 撬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机遇,谋创新、促发展,确立和坚持“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目标,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挖掘发展潜力,创新打造“10+1”工程,找点发力、多点突破、以点带面,不断为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主动求变,点燃发展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立足实际,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新阶段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黑龙江省具有最北、最东的地理优势,2900多公里边境线、15个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重要的生态屏障,水系纵横,冰雪季长,自然资源禀赋绝佳。如何发挥和借助优势资源,加快经济欠发达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10+1”工程应时、应势而生。

扬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领域气象服务之长,重点打造了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护卫林业安全的森林雷击火精细化预报服务系统、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等重点和特色业务建设;同时,补当下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人才、科技以及数据支撑等“内功”建设之短,有效实施了科技创新特色平台、百名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制度建设质量提升、气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建设。

    明确的目标,准确的定位,下活了创新发展一盘棋,激活了干事创业一池水,龙江气象正在焕发出“我要发展,不进则退”的动力和活力。

    示范带动,凸显“我能发展”信心

    抓重点,盯关键,集优势资源,重点发力,把“10+1”工程作为推动龙江气象事业创新发展的破题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地区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黑龙江省气象局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作为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利用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数据资源优势,发挥省级生态遥感的技术优势,以黑龙江省生态站网为实践载体,着力打造“立足本省、聚焦区域、面向东北亚”的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作为10+1工程重点之一,示范带动,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已为气象为农服务、生态旅游服务、气象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带来“红利”。2020年制作的《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10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自主研发基于“云+端”的火情监测预警系统,从全省13个市(地)、67个县区延伸至乡镇级和自然保护区。

    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作为找点发力的成功示范,打开了创新发展、特色求强之路。

    开放融入,构建发展新格局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合作理念,借势发力、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是龙江气象部门推动开放式融入式发展的理念。2020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部分“10+1”工程纳入其中,有力保障项目落地开花。

    坚持多方联动,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为载体,与佳木斯市政府共同推进佳木斯卫星产业基地建设,将气象卫星应用纳入全省信息化建设体系,着力打造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区域分中心;以提升森林雷击火服务能力为重点,与大兴安岭行署、林业集团开展了战略合作;立足气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战略,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省农业农村厅、文化旅游厅、测绘局等开展实质性合作。

    “10+1”工程作为助力龙江气象深度融入中国气象局发展大局、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切入点,凝聚了发展共识,汇聚了发展合力,注入了发展动力。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只有建立起能保障常态化发展的制度机制,才能为龙江气象可持续发展增力赋能。

    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发创业热情和工作干劲,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推进“10+1”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在2020年启动“制度建设专项”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2021年对“10+1”工程进行了更新换代,增加了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新模式、气象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服务体系、应对气候变化龙江气象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新成员”,跳起新的发展脉搏。

    无论是之前的制度建设专项,还是如今的“1+2+6”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模式,作为“10+1”工程“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党建工作始终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齐头并进。

    “我们每年都会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龙江气象实际,坚持继承与发展并进,思考凝练‘10+1’重点工作。‘10+1’工程表面看好像是一项项具体工作,其实是一个涉及全局工作的大发展体系”。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如是说。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10+1”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全省气象部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各项工作正在瞄准全国先进水平努力跟进,加快推进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成为上下共识,龙江气象人正在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矫玲玲

编辑:王羚翔

编审:王国贵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