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黑龙江 :科学研判助春耕 精准施策稳粮仓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雨水节气过后,黑龙江今年春耕备耕工作自南向北渐次展开,广大农户抢抓农时,选种、购肥、加固棚室……全面掀起备春耕生产热潮。全省气象部门抢前抓早,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科学精准服务,助力打好粮食生产开年“第一仗”。

稳字当头 精准预报定民心

“有你们的这颗‘定心丸’,我才放心在这个时候建设棚室。”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连文说。根据气象预报及农事建议,在积雪尚未融化之时建设棚室可快速提高棚内温度,使土壤加快融化、释放养分,有助于水稻旱育壮苗,为丰产奠定基础。

2022年,全国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黑龙江省调整种植结构、保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的压力增大。据预测,今年黑龙江作物生长季的热量条件比前两年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春涝,这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气象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精准预报预测,引导农户抢抓农时、适时春播,让气象信息成为农事安排的“指南针”。

2月10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做客“三农最前线”节目,向公众介绍封冻前土壤墒情、春播期天气形势和农业气象灾害预测情况等,为科学开展春耕备耕和春播提供参考。

2月16日,省政府组织省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在省气象局召开全省备春耕生产形势分析会议。

省气象局密切监测春耕期间天气变化,及时提供气候预测情况,进一步巩固“六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完善为农服务专班。各地气象部门制定《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决策气象服务专报》等,并通过多平台广泛传播气象服务信息。

精中求细 瞄准需求优服务

坚持需求导向、开展精细化服务,是提升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水平的关键。对此,黑龙江各地气象部门展开积极探索,广受好评——

“非常喜欢这样直接、有用的信息,让我们种地时心里更有底!”双鸭山市集贤县永发村村民张新全说。当地气象专家进村入户开展科普宣传、调研服务需求,为今后更加精准地开展气象服务奠定了基础。

“多亏有了你们,让我的反季节蔬菜卖上了好价钱!”绥化市东富镇东富村种植户杨在琴高兴地说。绥化气象业务人员为部分地区的水稻、马铃薯、反季节蔬菜种植户开展备春耕定制服务产品,并进行“一对一”答疑指导服务。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杨在琴的反季节蔬菜成功避过了今年几场大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感谢气象部门让我们心中有数,春耕不慌。”克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股长王志辉说。克山是农业大县,冻土没有解冻,大型农业机械无法工作,因此备耕整地时要提前确定冻土深度。对此,县气象局成立了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业务团队,加强需求调研,及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数据信息。(本文刊登于《中国气象报》2022年2月24日 第二版)

作者:张晓卿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