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6-7日我省中东部地区有强降雨 次生灾害风险等级高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06

6日夜间到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7日,中东部各地多短时强降水,局地性强,雨量分布不均,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伊春大部、大庆南部、绥化东部、哈尔滨西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5070毫米,局部8010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100120毫米;黑河东部、绥化西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等地为3050毫米,局地6080毫米。本次雨量较大地区与4-5日降水落区有重叠,表现为较强的对流天气特征,短时雨强大,最大阵风911级,请注意提前防范。

一、前期降水概况

4-5日黑龙江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图1),大兴安岭东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北部、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局部地区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全省有78个站点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塔河县开库康村(雨量)235.5毫米;50100毫米的站点有658个,其余均在50毫米以下;降雨同时出现了较强的阵风,最大为牡丹江东安区25.8/秒(10级)。

1黑龙江省20228414-506时降水量实况

二、6-7日降雨天气预报

6日夜间到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7日,中东部各地多短时强降水,局地性强,雨量分布不均,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伊春大部、大庆南部、绥化部、哈尔滨西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5070毫米,局部80100毫米,个别乡镇可达100120毫米;黑河东部、绥化西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等地为3050毫米,局地608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在25毫米以下(图2)。

本次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对流天气强度大,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7日有强雷暴大风天气,最大阵风911级,7日白天中南部局地有冰雹。

2黑龙江省20228620-808时累计降水量预报

具体降雨预报:

6:黑河西部、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南部、哈尔滨南部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齐齐哈尔南部、大庆南部雨量可达中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7:黑河东部、伊春、大庆南部、绥化、哈尔滨西部和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阴有大雨,其中伊春、大庆南部、绥化、哈尔滨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8全省大部有分散性阵雨或者雷阵雨天气。

、关注与建议

此次降雨过程中东部地区大降水落区与4-5日降水过程重叠,表现为较强的对流天气特征,短时雨强大,阵风较大,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风险等级较高。请降雨较大区域注意:

1.山区、半山区尤其是小兴安岭及附近地区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较高,请注意加强防范;

2.防范城市内涝、隧道涵洞积水、农田渍涝等灾害,需排查公路、铁路、桥梁、隧道隐患,谨防降水导致道路中断、交通基础设施损毁等突发情况出现;

3.注意短时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加强水库塘坝巡查;

4.中部地区有较强的雷暴大风,请注意对树木、广告牌、通信电力设备、电线杆、高空作业吊车、临时建筑物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防风防雷电工作。

5.7日白天南部地区局地有冰雹天气,主要农区需注意农作物的防雹工作。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