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生活转个圈 责任回[原点]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雷声轰鸣,暴雨倾泻,一道闪电把天空映照得如白昼般明亮,也照出黑夜里一张吓得惨白的小姑娘的脸。她的哭声被雨声掩盖,她的小手紧紧攥着被子的一角,直到哭累了慢慢睡去。这个雨夜,又是她一个人。

小女孩恨透了雨天,因为只要雨天,她的父母就会不得已地留她一人在家,赶去坚守在工作一线,只因为他们的肩上有更加重要的责任。

时间很快过去,懵懂的小女孩渐渐长大。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也许是责任的传承,她也选择走进气象行业。在她的内心深处,却一直有一个疑问:到底气象人是什么样的人?

女孩一步步走进气象,去探究、去摸索。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观云测天基地学习了最原始的人工器测。就像父辈们一样,她在风雨交加的夜晚独自撑着伞,抱着气象簿,为了保护气象簿不被打湿,观测时要弓着腰在15分钟内完成全部观测;为了保证气象数据确切、不失真,必须反复确认观测数据不读错、写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次值班,她都神经紧绷,随时观察天气变化,不漏过每一个天气现象。夏天还好说,南京的冬天湿冷得厉害,遇上小雨(雪)天气,外衣被打湿,冷气怎么也退不掉,手不停地打着哆嗦,还要谨慎确认不会写错、写糊。

在实习基地工作的一年半中,随着一份份报文从女孩手中发出,她心中的很多疑惑和不解也被带走,开始明白责任从步入这个行业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深深刻在骨子里。现在,女孩会在出现大风、暴雨、冰雹的天气里向基地跑去,给值班的人帮忙。当责任成为一种习惯,女孩也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气象人。

大学毕业后,面临人生的抉择,女孩没有犹豫,她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陇南气象人。

熟悉的气象前辈,熟悉的工作环境,让女孩迅速融入到陇南气象的大家庭中,和父辈一起为陇南气象事业添砖加瓦。

很快,两年过去了。女孩感受到了气象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气象事业,他们的心和女孩一样根植在这片土地上。

在这条气象路上,女孩无惧、无畏、无悔!(本文引自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13日第4版 作者:田欣)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