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由废旧汽车搭建的 “气象卫星天线”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气象科普展厅,因为在这里,能听到展品饱含深情的“代言”,能看到展品以外的精神世界。

    我还记得第一次走进黑龙江省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展厅时,自己被震撼到的心情,展厅中的卫星天线发射塔基、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等模型都是由站里的职工用废旧物品亲手搭建的。那么,都是从哪里淘来的废旧物品?怎么设计的模型?非专业人士是怎么拼接成功的?就这样,从一件展品生发开来,无数的故事被连接起来。

    这座展厅不仅仅承载着传播气象卫星科普知识的使命,它更像是气象人精神的殿 堂。废旧的避雷针、人工增雨炮弹弹壳,甚至是电焊条和废旧铁锅,在这里都派上了大用场。用它们制成的模型很精致,模型的整个天线可以实现方位转动、俯仰调整,甚至能够远程遥控。

    佳木斯卫星地面站的建设,曾历经了塞北风雪,经受住了重重困难与考验。这些模型,让人感受到力量与温暖。在知识盈余的时代,科学传播已不再是单向知识输出,更多的是要激发知识获取的主动性和互动性。展厅在科普功能的基础上,通过有机地融入气象文化印记和创意,让人从展品科普知识的“表”中,深入感受奋进创业精神的“里”。

    展厅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12米高的气象卫星天线模型,是由废旧汽车变速箱搭建起主体,废旧车库卷帘门驱动电机改造成内部驱动,废旧汽车发电机水泵改造成传动部件。这座展厅通过集体智慧的精致手工,将感受的场景立体化,用气象人精神的代言,带给参与者一次知识与灵魂的共振。(高海虹)


(来源:《中国气象报》5月14日四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