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学习》:好风凭借力 实践长才干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编者按:即日起黑龙江省气象网开设《学习》专栏,陆续刊发全省广大气象职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我省气象事业发展新目标新定位的学习体会和思考,1000字以内,欢迎赐稿。


《学习》:好风凭借力 实践长才干

   学习是老调,却可以常“弹”常新。其实,学习的方式和内容包罗万象、无所不含。比如: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学历教育或培训等等。其实还有一种更重要的学习,那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学习才是对一个人真正的考验和锻炼。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只有经过淬火磨炼的干部才能行稳致远;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没有坚定的意志品质与大局意识就拿不稳事业发展的“接力棒”。

省气象局党组开展全省气象部门百名管理和业务骨干挂职交流培养计划,就是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关怀。在座谈会上,我听到了好多同志的发言,看到了大家在新的实践中展开的思考、谋划的举措,我深深地感触到走出去、请进来,人的思维方式与看问题的角度大有不同。

经挂职实践中学习,大家的政治站位更高,责任感更强。到中国气象局挂职的干部思考着如何将龙江气象现代化与国家级业务对接,到上海、浙江的同志在寻找龙江气象与先进省市差距以及利用后发优势补齐短板的办法和手段。省内交流的人员在思考省市县三级工作对接与落实,下乡扶贫工作队思考着如何将党的政策与气象科技为基层老百姓造福,大家都一门心思,想踏下心来干点实事儿。

通过挂职锻炼给大家搭建了摆脱路径依赖来创新发展的机会与平台。上挂的干部有了开阔视野和全局意识,下派的同志从省局到基层,对微观事务把握得更精准、更细致,有利于工作“贴地气”。工作环境变了、方式方法变了,倒逼大家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来出主意、想办法。

在挂职实践中经风雨磨练可以塑造更为理性的思想品格。优秀在于自律,年轻的干部必须苦其心志、严格要求自己,思维方式才会越来越理性,考虑问题才会越来越全面,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才会一点点提高。格局磅礴才能更容易融入新的团队,更容易获得别人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

实践是一本大书,做一个精力充沛、思想丰盈的人不但要多读书、更要多实践。我们要学会从宏观上思考、在微观下抓细,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当好铺路石、螺丝钉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力争早日成为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兰博文)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