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学习》:学习永远走在路上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原地踏步就意味着倒退,不与时俱进就只能被社会所淘汰,当下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而改变的力量来自于学习。据统计,近50年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如此庞大的信息量,如此快节奏的知识更新速度,促使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时时学习、终身学习,才能紧跟时代脚步,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是人生格局之梯。

提到学习,难免想到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教室里他们正襟危坐、备笔磨砚,图书馆里他们阅读过的好书已落成数尺之高,书桌前、台灯下5、6个时辰仍旧不知疲惫的奋笔疾书。他们为了金榜题名而学、为了梦想而学、为了众人的期望而学。

成年人的学习则与之不同,不再因结果而驱动、不再因兴趣而引导,它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目的是形成一种胸怀大局、着眼大势的人生格局。成年人的学习是贯穿在工作中、贯穿在思想与行动中、贯穿在细节中,它是一个制度、是一份文件、是一篇讲话、是一件日常繁琐的事务甚至仅仅是一次谈话;是能够主动对其进行的思考与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吸收并内化;是在看似普通日常中不断的追求自我更新、自我成长、自我格局的养成。

学习不是口号,不是一件光说不练的空把式,它是由量变直至质变的过程,是立刻马上的行动力。是从主动思考如何简化日常的工作,提高效率开始;是从因地制宜落实上级文件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我们将日复一日的将所看、所学、所思、所想编制成一张网、汇集成一个体系,分析问题时才能够从局部看到全局,部署工作时才能够展现整体意识和系统观念,落实工作时才能彰显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学习永远都不会晚,我们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勤学多思,用放眼四海的大视野大胆吸收和借鉴优秀成果,用包容接纳的大格局摒除本岗位、本系统、本行业的局限性和束缚,在飞速发展的社会浪潮中汲取一切有利于自身发展、气象事业壮大的养分,踏踏实实地为推动龙江气象事业稳步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刘晶)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