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读报告 谈气象》:怎样做好气象服务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一、忆往昔,气象为农经验丰富

2008年黑龙江省政府提出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省气象台积极响应参与,在农业生产的各阶段积极提供各种气象服务,春季提前预报透雨保出苗、夏季预防洪涝保生长、秋季防早霜保秋收,2010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到首次突破1000亿斤。2011年,粮食总产量超过河南,成为全国唯一的粮食总产和商品量双第一省份。

准确天气预报与积极服务为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于是2012-2013年,省委、省政府对气象部门进一步提出需求:一是提前3天预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时间,二是提前3天预报耕层低温稳定通过6℃的时间,三是提前5-7天预报春播期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四是4月末-5月初提前5-7天预报中雨以上量级的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五是按不同积温带制作未来天气趋势预报。

从春播到秋收,经历了春旱少雨、夏季暴雨、台风、低温寡照、高温少雨、霜冻、秋季多雨等灾害,面对需求,省气象台成立攻关团队,以技术为支撑,在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为全年农业和粮食生产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工作,2013年省气象台获得“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

二、看今朝,气象为农需求提高

2019年粮食总产量已达“十六连增”,成绩喜人的同时也为气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刘雅鸣提出:趋利避害并举,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政府工作报告的第八部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这是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基础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气象工作者使命在肩,更需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展未来,锤炼本领助力农业

省气象台作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肩负“五大安全”的重任,应继续锤炼本领,助力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压舱石”。

1、以精密监测为基础,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为农气象服务中,把抗灾夺丰收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贯穿始终。完善监测体系,充分发挥各种监测手段,推动多部门数据共享,让预报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信息,为预报预警提前量提供基础。

强化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平台支撑。加强会商和风险研判,为防御灾害争取更多时间。

2、强化科研,为精准预报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对农业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的发展规律和致灾机理、气象灾害影响和风险评估等研究。

推进气象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在预报业务中的应用,重点开发以区域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的为农气象服务产品。

3、拓展服务手段,实现精细服务。

深化与农业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努力做到致灾天气不致灾。拓展服务手段将精准预报按需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赵广娜)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