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定格龙卷时刻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为一名气象新闻从业者,如果说我一生最难忘的采访是什么,那就是在做系列自然灾难纪录片时,第一次见到龙卷过后的现场。

    2010年5月15日,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的绥化市遭遇龙卷过程,我和摄制组匆匆赶到现场,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现场的满目疮痍,灾难带来的承受之重还是远超我微薄的生命体验。

    龙卷所到之处,几乎是一片废墟。房屋倒塌,大量变形的铁皮瓦等挂在村庄对面公路旁的杨树上,直径20厘米的杨树被风拦腰折断。据统计,龙卷“袭击”了绥化所辖的北林区、兰西县、海伦市的22个乡镇、46个村。

    后来我采访当地村民,他们还心有余悸“从来没想过会遇上龙卷”“天乌黑地压过来”“地动山摇一般”……

    绥化,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天气大多数都是相对平稳的。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对气象灾害往往不够重视。龙卷的出现出乎当地人的意料,这也正是造成灾害的原因。在距离龙卷发生的四个月后,一幢幢黄墙红瓦的新房子已交付给失去家园的村民,搬到新房的他们将开始新的生活。

    然而,2010年5月15日是不能被忘记的。那一天,给绥化许多人的心中刻下了伤痕。也许痛苦会在伤口愈合时被遗忘,但避险与自救的瞬间可能会在记忆里闪耀很 久,对于自然灾害的思考仍将延续。今天,这里的村民比过去更多地开展防灾减灾演习,他们已重新认识这个过去很少重视的天气现象——龙卷。(高海虹)


(来源:中国气象报5.27四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